长安意何如

【丕植】铜雀春深(一)


忘川人设,无关历史,切勿当真。人物崩坏ooc预警


  
(一)

曹丕在忘川修了铜雀台,与曹植日日欢好。


是夜,几番巫山云雨后,曹植在曹丕怀内安睡,任由曹丕抱了他去沐浴清理。


殿内罗帐灯昏,风光旖旎。殿外山间夜色正好,月下芙蓉妖娆,汤泉热气袅袅。



对曹丕来说,如今岁月静好,想要的一切都有了。望着曹植柔和的睡颜,他开始思考自己是从何时,开始害怕别人抢走自己的子建。


那一年……

—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忘川前)


官渡之战之后曹操进魏王,走上了权利的巅峰。他在邺城修建铜雀台设家宴。


铜雀台环山抱水,殿宇轩峻巍峨。四周又凿石叠池,筑亭辟馆。人工建筑与自然景致巧妙结合在一起,恍若天成。阳春三月一到,更有碧桃花影灼灼其华,铜雀台成了一处草木欣荣的花下瑶台。


琥珀酒、碧玉觞、金足樽、翡翠盘,具以备下待用。古琴涔涔、钟声叮咚,舞姬衣袖翩飞,一副歌舞升平的景象。


曹操站在铜雀台上众星捧月的位置,在文武百官的前呼后拥下坐上主位。他的两侧案几上坐着卞夫人与环夫人。卞夫人已是中年,衣着素淡仅略施粉黛。环夫人则年轻许多,一袭绯红绸缎勾勒出柳腰娉婷。


卞夫人那侧是曹丕、曹彰与曹植。他们还未入座,正依次向曹操参拜。这三个公子由卞夫人抚养长大,年纪都在二十上下,身材挺拔修长,个个是人中龙凤。


第一个玄袍冠发,丰神俊朗,正是二公子曹丕。他脸庞宛若雕刻,五官深邃英俊。剑眉斜飞,高鼻挺直,嘴唇稍薄。他向曹操行礼,二十三岁的年纪,已是非常沉稳。然看似平静的眼波下却暗藏锐气。曹操对他满意地点了点头。曹丕从小文武双全,做事老练周到,是最令他省心的一个。


中间的那位是三公子曹彰,他月前才行冠礼,是个挺直英武、刚毅方正的汉子。一双虎目似寒星,两条剑眉如刷漆,散发的是傲视天地的强势。果然他一开口便是洪亮声音,大大咧咧地朝曹操一拜。曹操微笑,这个曹彰在战场上英勇杀敌,建功不少,就是性子鲁莽了些。


最末的四公子曹植则是个优雅入画的人物。曹操常年征战在外,几乎有两年没见过曹植。只见他眼瞳皎若琉璃,目光清透明润,笑意盈盈地叫了声父王。曹操一时有些发怔,眼前这人逐渐和记忆中的一个旧影重叠起来,竟令他感动激动。多年来寻寻觅觅,不想蓦然间回首……


曹操总觉得曹植还小,没想到他已这么大了。曹操于是叫了曹植过去。


曹丕看了曹植一眼,见他依然面带浅笑,正朝曹操走去。曹丕又看了一眼卞夫人,她的眼神似有些担忧。曹植并不是卞夫人亲生。他出生不久就被过继给了卞夫人,和曹丕曹彰一起长大。曹丕从小少年老成,他很早便发现三个人里曹操最喜欢的就是曹植,虽然他在外征战时只带曹丕和曹彰,和曹植相处的时间相比之下要少许多。


曹植一袭月白衣袍外罩海蓝冰绡,在他走动间散发着粼粼波光。曹操看他手持一把玉骨折扇,骨节分明的手指似比那玉更白。曹操让曹植在他身旁坐下,好让他更仔细地端详。众人都知道曹操宠曹植,也没觉得有哪里不对。曹操拉过曹植的手,触感柔软还很温热,曹植小时候体弱,手脚总是冰凉,现下倒像是好了。再看他的脸,曹植生了双桃花眼,鼻梁秀挺,唇淡如水。他今日腰间束了一条水蓝锦缎,配上宽袍大袖有些别致。曹操看了一阵自觉不能再继续,便问了几句功课和身体,如从前一样摸了摸曹植的头,便放他回去了。


众人也知道曹操宠曹植,他如今露出一副慈父情态,倒让人觉得更真实更亲近。边上尚书令荀彧不禁莞尔一笑,他在后方时收到曹操书信,也时常问起曹植和曹冲,舐犊之情人皆有之。


曹植从曹操那回来便径直走向曹丕,果不其然曹丕对着他神色揶揄,曹植粲然一笑间与他一起入了座。由于长幼顺序,中间还隔了个曹彰。曹彰觉得自己有些多余,从小到大曹丕都是跟曹植更亲近。曹彰只知道他们兄弟二人说不完的话,家宴上仍要眉来眼去交流个不停。而曹彰不知道的是,昨日曹丕和曹植弹棋,曹丕愿赌服输真就在院子里给众人耍胡姬剑舞,曹植和仆役笑成一团又饮了不少酒,连输两局后果不其然醉倒了。两人今早上都险些晚起。


曹丕剑眉微挑,动了动嘴型,曹植已明白了他的意思,只是摇了摇头,曹丕便又是那副揶揄的神态。他和曹植的关系早就超出了兄友弟恭,他们明里是兄弟,暗地是情人。昨夜曹丕照顾昏醉的曹植,给他沐浴时又忍不住行了那档子事。曹植被他弄醒了,被逼着叫子桓哥哥,暮雨朝云间泪水涟涟,后来直向曹丕求饶。曹植皮肤生得白,很容易留下痕迹。是曹丕想出法子,一早给他换了宽袍大袖,又用精美腰带束上,以免领口漏出旖旎线索。因此曹操方才叫曹植过去时,两人有一丝不自然。曹操印象里曹植还是个奶声奶气的孩子,曹丕也不过是个故作成熟的少年,哪里想到二人在家中瓜熟蒂落,行起事来都已轻车熟路。


曹植在席位上慢慢坐下,便觉一阵腰疼腿乏,转头去看,却见曹丕一副施施然的样子,神情似有几分得意。曹植望着案上的美味佳肴却无甚胃口,两人昨晚过于放纵,晨起时神思朦胧不觉得,现下他感觉自己有些发热。那边曹丕仍不知晓,正剥着两颗葡萄。


那边曹冲被环夫人推了一把,他规矩地走上前去对着曹操甜甜地叫了声爹爹。曹操看到曹冲是心花怒放,他在战乱中出生入死又老来得子,曹冲这孩子模样俊俏又聪明伶俐,从小便是他的掌上明珠,吃穿用度俱是讲究,活脱脱一个锦衣玉食的小公子——


紫棠色的长袍领口绣银丝滚边,腰间束一条鹅黄祥云宽边锦带,乌黑头发梳成整齐的发髻,套在精致的紫玉金冠中,两边垂下顺滑丝质冠带,在下颌系着一个流花结。


曹冲坐到曹操腿上撒娇,一双眼会察言观色,小嘴也生得甜。曹冲知道曹操最认可曹植的文采,便说自己跟着曹植学诗文,又随意背了几句事先准备的。曹操听得开怀大笑说,曹植把曹冲教得不错,曹冲既然喜欢曹植,不如以后就跟着他学,先生也不用请了。曹丕闻言心里冷笑,曹冲这小崽子有心机城府又是个惯会装傻的。而他最不满曹冲缠着曹植,偏偏曹植又宠这个幼弟。几个月前曹冲跟着几个宵小去了勾栏,待曹植和他赶到时,曹冲被在那里鬼混的纨绔弟子药倒了正欲行不轨,他们许是看曹冲生得水灵便起了坏心。曹丕倘若一个人经过,那定是不想管的,但是曹植在边上,他只能把闹事的撂倒了,和曹植一起把曹冲带回去。回去之后曹冲忽然浑身滚烫,满床打滚,才知他中的是风月场里的合欢散。毕竟是兄弟,曹丕本来还觉得这孩子这幅样子过于狼狈了,直到曹冲抱着曹植喊子建哥哥救我,曹丕的火气顿时上来了,就要杀回勾栏给他找个小倌。曹植也生起气来,同曹丕大吵一架。曹丕冷笑,为何他只喊你救他,还不是因为你与他亲。两人因此事冷了好几天。


这会儿曹冲正坐在曹操腿上,吃魏王亲自给他撕的鸡腿,小嘴吃得油光锃亮。小孩可爱的模样让众臣皆忍俊不禁,边上环夫人更是笑得花枝乱颤,只有曹丕知道曹冲一如既往地表演。曹冲在曹操那里吃完了鸡腿,转身又去找曹植,曹丕便不想再看,这会突然有人来敬酒,是个平时不太见到的,司马家的公子司马懿。曹丕索性与他讲话,不再去看曹植。


曹冲贴着曹植坐,闻到他身上好闻的味道,不知是皂荚还是熏香,淡淡的很清幽。曹冲又缠着曹植给他喂海鲜炙食,曹植把海八珍都给曹冲吃了,曹冲要曹植起菜名,曹植便给那鱼翅起名为“龙潜于渊”。曹操见之大笑,曹植曹冲是他最宠的两个儿子,现下他们相处得这样其乐融融。环夫人眉头微皱看了一会便起身来阻拦,怕曹冲一会在人前出了洋相,她也不知道曹冲这般人小鬼大,是为了装出天真无邪的样子逗大家。环夫人走过去,只见曹植没吃什么菜,面色也不算上好,有些恹恹的样子,疑心曹植是染了风寒,更加要拉曹冲回去。曹冲从小体弱多病,一直都难带得很。曹植起来敬了环夫人一杯,曹冲就被环夫人拉着走了。


司马懿问曹丕是否听到刚才曹植起的菜名,曹丕对他二人的亲密本就没什么好气,冷冰冰不发一言。


席间觥筹交错,人声渐渐鼎沸。


环夫人和卞夫人虽然连着坐,却无太多交流,只是偶尔交头接耳几句。两人都在看着自己的儿子。


曹植被曹操拉了去,应付一轮轮的敬酒,曹操知道曹植酒量好,故意想要在人前炫耀。曹冲则跟在一边讨巧。


曹彰和几个武将一起有些喝高了,此时正手舞足蹈地比划些什么。


曹丕这里相对冷清,只有一个司马懿。


“有句话叫——潜龙勿用,飞龙在天。二公子,我们都是一样的人。”


曹丕听罢眼神微变,他又看了一眼司马懿,此人模样周正形容得体,看起来没什么不对劲的。

评论(15)

热度(1751)

  1. 共1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